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室

   

黃翠琴校長

 

一份無悔的教育愛~用生命耕耘教育,

用真誠點燃希望,用創新實現夢想!

◎學歷:

  •  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教與輔助科技所教學碩士班畢業
  •    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國小師資班畢業
  •    私立東海大學經濟學系畢業

 
      

◎ 經歷:

  •    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民小學校長7年
  •    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輔導主任1年
  •    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學務主任1年
  •    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訓導主任2年
  •    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教務主任2年
  •    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民小學總務主任1年
  •    臺中市北屯區文心國民小學教師9年
  •    臺中縣大里市崇光國民小學教師6年
  •    臺中縣梧棲鎮梧棲國民小學教師2年

 
      

◎著作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洪榮照、黃翠琴(2010)。國小普通班學生對自閉症同儕接納態度之研究。臺中教育大學學報:24卷1期,177-194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洪榮照、蔡昌樺、黃翠琴(2007)。國小普通班學生對外籍配偶子女同儕接納態度之行動研究~以中部地區為例。

   2007年行動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-全球觀點與在地行動的對話專輯,439-480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黃翠琴(2003)。國小過動傾向的學生上課不專注行為之矯治。台中市國教輔導團教師行動研究論文集。

 

 

 ◎辦學理念

一、學生是主體-重視學生多元智慧,把每一個孩子都帶上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,學校一切教育設施與活動,均應同時兼顧各類學生的能力、興趣與需求,使每一位學生均能在適合其發展條件下,擁有同等機會,充分發展自我,以落實全人教育。以孩子為中心,倡導適性教學、啟發多元智慧、尊重多元文化、發展學生潛能,營造校園安全、運用資訊科技、建置溫馨學習情境,永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,許孩子一個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的童年。

二、教學是核心-激勵教師用愛建立榜樣,用專業進行有效教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學校教育的核心工作是教學活動,鼓勵教師進修,激勵教師實施愛的教育,提高教師專業知能,使教師具備規劃統整課程、設計生活化教材、實施活潑教學與適性的評量的能力,讓孩子涵育在始於快樂終於智慧的學習歷程。並發展學生多元智慧,讓兒童活潑學習、快樂成長。激發具備生命關懷、人文涵養的溫馨組織、團隊動力、鼓勵教師以身作則,建立「教育愛」、「觀照能」,進而追求卓越的友善、活力校園。

三、行政是服務-落實走動管理,形塑服務與效能的行政文化

          行政的積極意涵是「支援教學」,秉持知識管理的理念,再加上充分授權、知人善用、用人為才,以建立廉能效率、積極主動的行政制度,提供師生安全的環境及充裕的教學設備,落實行政支援教學制度。教育推動應蘊育人本情懷,發揮走動管理、服務支援的團隊精神,凝聚學校團隊意識,追求精緻、卓越績效,創造高效能行政文化,形塑能主動積極服務學生、教師及家長的優質行政團隊。

四、家長是夥伴-秉持親師合作理念,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事務

          學校是社區文化中心,強化學校、社區間的互動機制,鼓勵家長成為教育的合夥人,積極參與學校事務,健全家長會組織,落實家長教育參與權,建立教育共識,提升認同與支持,協助校務發展工作。營造良質的親師合作、提昇親職效能,發展親師合作關係;共創親、師、生三贏!

五、社區是資源-發展良好的公共關係,營造學校與社區雙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社區是學校的資源教室、學校是社區的文化中心」,透過社區認同,結合社區力量,利用社區資源、文化,發展學校特色,拓展學生學習空間;開放學校場地,提供社區成員休閒場所,並積極辦理社區教育活動,使學校成為社區文化堡壘 。強化學校、社區間的互動機制,引進社區豐沛人文資源,開拓教育發展新空間。分享學校教育資源,建構終身學習新社區;整合社區與學校資源營造學校與社區雙贏! 
 

      

◎期許

       當一個好老師是我童年的夢想,有幸我的教育希望工程夢想可以在這個溫馨、和諧的學校來實現!願秉持『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全人發展、終身學習』的教育目標,以孩子為中心,倡導適性教學、啟發多元智慧,讓兒童活潑學習、快樂成長,把每一個孩子都帶上來。以生命教育為主軸,在教師、行政、家長鐵三角通力合作之下,以資訊融入教學提昇資訊素養,促進孩子創意思考、團隊合作、解決問題的能力;實現學校願景,落實品德教育;推展閱讀教育,引導孩子的整合力、想像力,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;建立友善校園,促進教師合作,營造溫馨和諧校園,提升教育品質。帶領全校師生以『團隊、績效、走動管理』的主動精神,結合全校師生及社區家長,共同營造美好的學習情境,培育健康活潑的下一世代。